这个座谈讨论了 欧洲媒体艺术和科技团体在中国文化议事日程的最近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从闭路电视密码学到开放源码软件等各种涉及到文化的层面提出了中国新电子媒体艺术家如何面对全球化媒体技术的社会潜能的问题。
这里是对讨论会上发言的一些记录(其中只有一名中国和三名荷兰发言者)。
Alex Adriaansens,鹿特丹V_2展览的总监
作为一名外国人,Adriaansens觉得很难理解中国。作为这样一个由政府集权统治的多文化多语言共存的大国,却仍然井然有序。人们希望中国能够担当起科技和经济领头羊的重任。目前,美国在这两方面仍然是最强大的,当我们进口一些东西,美国人在其中有着深刻的文化因素。当我们引进来自东方的科技时也会有同样的事情发生。
Lu Jie:北京二万五千里文化传播中心的艺术家、媒体活动家。
网络的力量是惊人的。无论中国政府怎样努力去控制、检查,这种力量仍然在其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外。这里面有难以估算的利益,尤其是对那些农民,想想这样一个农业国家,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们,等等。举个例子,05年的超级女声(类似美国偶像的比赛)比赛那几个月间,有400百万人一直观看这个电视节目。他们不在乎战争、海啸之类的事情。总决赛那一晚,有4百万人通过手机投票。这才是这个国家有史以来最民主的投票。候选人有各自的歌迷会、歌迷以及基金。有些人视这种将人们聚集到一起的新方法是一种革命。
中国目前最成功的新媒体艺术家们被青年一代批评他们创作的作品都是“为了讨好艺术双年展的负责官员而非研究或反映社会现实”。他们知道那些人喜好什么并且创作的作品都投其所好。另一方面,艺术院校的学生们也承认,所学到的不是如何反映现实社会而只是绘画技巧。在中国有大量的金钱被投入到艺术领域,家长们不再只要求孩子们学习理工或者法律,同样着眼于艺术。
讨论:
超级女声的比赛确实能看做民主的一种变形,是一种能让人们(暂时)脱离严肃问题的方法。或者如有些人认为的,是某种民主的萌芽。
政府雇用了三万人阅读各种博客查找其中“不良”或抵制信息的(对政府作为写长长的评论)。
Xiao Yu的 Ruan
Jie:在中国媒体受到完全的管制。但想想那个吃下流产婴儿的艺术家,他仍然能自由地走在街上。所以中国的情况是很复杂的。
三月30日晚七点在鹿特丹Tangent:Leap,V2将举行一个关于中国博客现象的讨论会。整个会议将现场转播。
» The China Connection (part 2) – Transmediale 中国方面(部分二)- Transmediale, February 13th, 2006
February 13th, 2006 at 7:52 pm
the curators of art biennales 里biennales应当做何解释呢?
我现在忽略这个词直接翻成 上司 ,汗
February 13th, 2006 at 8:03 pm
如果我被抓了,怎么办。
February 13th, 2006 at 8:10 pm
把你捞出来= =
February 13th, 2006 at 10:49 pm
异议..
“Jie:在中国媒体受到完全的管制。但想想那个吃下流产婴儿的艺术家,他仍然能自由地走在街上。所以中国的情况是很复杂的。\”
这里名字叫ruan的作品是曾在伯尔尼展出的流产婴儿头部和海鸥标本身体的拼接,原文提到了这个\”肢解,分解”
而\”吃\”这个不单单指artist
February 13th, 2006 at 11:01 pm
中国不是有个让狗吃下流产的吗
February 14th, 2006 at 2:30 am
谢谢looper~ 我对文章提到的这个确实不太了解。吃流产儿的似乎听说而已。文章是不是说艺术家肢解流产儿,群众吃掉流产儿脑浆…… 我看了下链接,有普通民众购买那东西的图片
另: biennales 的问题已解决~
February 14th, 2006 at 2:34 am
我怎么印象中吃小孩脑浆的根本都是fake的阿~
February 14th, 2006 at 11:26 pm
[...] We need money not art » Blog Archive » The China Connection (part 2) – Transmediale 中国方面(部分二)- Transmediale 中国目前最成功的新媒体艺术家们被青年一代批评他们创作的作品都是“为了讨好艺术双年展的负责官员而非研究或反映社会现实”。他们知道那些人喜好什么并且创作的作品都投其所好。 (tags: Arts) [...]
November 26th, 2006 at 12:48 am
在中国有大量的金钱被投入到艺术领域::
这句听起来像胡说八道。。。
November 26th, 2006 at 1:15 pm
中国目前最成功的艺术家们,又有几个在研究或反映社会现实?
他们对艺术展规则和画廊机制研究的挺透彻。只有这个值得学习。
November 26th, 2006 at 1:35 pm
大量的金钱被投入到艺术领域不是胡说,诸如目前如火如荼的艺术品交易,此起彼伏的大型展览等等,但是大量的金钱仅限于投入到成功的艺术家那里,只为获得更多的增值空间,而不是建立艺术基金,没有经费目的审核机制。我们知道国外那么多有趣的跨学科的艺术项目都是由基金会经严格申请审核后赞助和提供,每一笔钱都要用在刀刃上,这就是社会现实的区别。已经具有实力的成功人士,如果把目光由画廊艺术展机制转向文化基金机制,可能局面会有改观。官方基金是没有指望的,必须在民间。
November 27th, 2006 at 8:38 pm
恩。。是因为在学校呆久了,一看到钱就往国家扔到学校的里想……不仅仅是“成功艺术家”了,没成功的被当作星星炒作的也有了。。。
November 28th, 2006 at 1:39 am
先等mother gallery出现吧
November 30th, 2006 at 1:51 am
mother gallery是什么?
November 30th, 2006 at 2:49 am
妈妈画廊